郁郁葱葱201406

知恩图报的太岳

老张和顾麟的佳话大家都知道,虽然早就听说过张居正关照顾麟后人的事,但一直没有看到原文,今天看了老张这几封书信才知道了细节。真的好有戏剧性的一个故事。

当年顾麟有次在请吃饭时,把自己的小儿子顾峻叫出来相见,说以后张秀才是可以去中枢做大官的人,到时候你可以去找他,他肯定会照顾你。

嘉靖末年,老张就给南京提督学政吴某写信,托他照顾顾麟在应天府学的两个孙子。【《与南学院吴初泉》】

隆庆元年入阁后,他又先后给吏部文选司、南京提督学政、应天巡抚写信指示给顾麟申请追加典恤。【《与文选李石塘》、《与南学院周少鲁》、《答应天巡抚》】

同时又写信给地方官员让他们对顾峻多加关照。【《与南列卿王公》】

后顾峻找来,老张感念他父亲的恩德,想把自己荫子的名额送给顾峻。吏部尚书杨博给他出主意说,当年顾麟监督修陵有功,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获封赏,可以以此为理由申请荫子(杨博不愧是老狐狸)工部调查后果然发现当年没有给恩典,于是让顾峻上疏申请,在老张的运作下顺利批下来。

结果这个时候顾家子侄又闹宅斗,说顾峻只是三房,荫官也轮不到他,于是闹到官府打官司(什么抓马剧情),于是老张写信给南京都察院陈述原委,表示顾家人可能不知道当初他们先祖和我之间的托付,现在我把事情说清楚,你们抓紧处理好【《与南掌院赵麟阳》】

然后,这个事终于尘埃落定,顾峻要举家上京应选了,老张又写信给心腹王篆,让他准备一条官船接送他的家人,并表示船工仆人的费用由自己出。当时老张正在推行驿站改革,连他自己的儿子出行都不敢动用官马,只是为了照顾故人之子才迫不得已开口(呃呃,这算违规顶风作案吗?咱也不懂,咱也不敢问)【《与操江王少方》】

最后刀来了,懋修在整理到这篇书信时泪流满面,深感其父高义,伤心老张在位时提拔了那么多“海内名贤”,可是他去世后,没有一个人对他的后人有“温言美意”。

评论(4)

热度(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