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穆宗实录元年(新欢旧爱大混战,太岳隐身发大财)

一、一月

1、隆庆即位刚一个月,徐高就开战了,徐老师技高一筹,自己隐身,光用两个小言官胡应嘉和欧阳一敬就把高肃卿掐的浑身难受,一个月里两次上疏求去。

2、本月各级官员按例自陈,按照实录里记载的顺序如图

  


  感觉有点奇怪,我看一般情况都是吏部尚书和都察院左都御史率先自陈(因为他俩要主持对百官的核查),然后大体按官阶由高到低自陈。但是这里,陈以勤和老张竟然排在尚书之前自陈,就不是太懂。我能想到的解释是,大家都默认他俩马上要入阁了?欢迎讨论。

3、摆宗在这个月正式拥有了自己的名字,四岁才有大名也是够惨的(嘉靖:我的错喽)不知道这个名字是谁起的(无外乎翰林院、礼部和内阁?)实话实说,万历本人再不堪,这个名字是真的好听,有点偶像剧男主的感觉。

  


4、隆庆对裕王府邸的讲官是真的不错,除却已经入阁的高拱,在自己登基第一个月就给陈以勤、张居正和殷士儋升了职。在徐高互掐的气氛中,老张闷声发大财升了礼部右侍郎,兼翰林院学士,入阁的迹象逐渐明显(ps:这个月的实录里看到不少当初和老张一届的留馆庶吉士,都不如老张爬的快,白圭同志即使请假三年还是一马当先)

二、二月

1、隆庆元年二月,皇帝阳光普照,不仅对内阁中的徐阶春芳郭朴加以封赏。还着重对“旧讲官”们进行提拔:“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高拱,为少保兼太子太保;武英殿大学士吏部左侍郎兼翰林院学士掌詹事府事陈以勤,为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土;礼部右侍郎兼翰林院学士张居正,为吏部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俱内阁办事;翰林院侍读学士殷土修,为礼部右侍郎兼翰林院学士。”

【老张入阁啦,然后殷士儋接替了老张原来的职位。隆庆的确是对自己的讲官很不错,老张这种半路来的都当自己人】

2、同月,册封李妃为皇贵妃,册封典礼上高拱、陈以勤捧册宝。

【话说老高和李太后还有这层渊源呢?也算善缘了,怎么李太后之后对老高印象这么差呢哈哈】

三、四月

1、元年四月,科道对官员自陈拾遗,说高拱“屡经论列,宜各令致仕”。隆庆表示阁老不在拾遗范围内,高拱又又又上疏求退,被皇帝挽留

【徐老师太秀了,老高真是被打的满头包】

2、兵科都给事中欧阳一敬,再上疏劾奏:“大学士高拱,屡经论列,不思引咎自陈,反指言官为党,欲威制朝绅,专擅国柄,亟宜斥罢。”上以拱昔侍藩邸,讲读年久,端递无过,拱安心供职。拱因奏辦,且言:一敬必欲去臣,臣一日不去,其攻击一日不已。惟上裁察。上复优诏留之。

【这个欧阳一敬太头铁了hhhh,在徐高大战中一直死咬老高,自己还全身而退,后来还骑脸隆庆输出,却从没被皇帝责怪过,神奇】

3、大学士徐阶,以疾上疏乞归,被皇帝挽留

【徐老师不愧是你,圭圭后来那些绿茶行为不会就从你那里学来的吧】

4、南京广东道御史李复聘等,劾奏大学士高拱奸恶五事,请罢之。上以其言不实,切责复聘等。令拱安心供职。

【老高真是捅了马蜂窝】

5、大学士高拱,复上疏乞体。皇帝继续挽留。

6、还是同月,工科给事中李贞元,劾奏:“大学士高拱刚愎褊急,无大臣体,外姑为求退之状,而内怀患失之心。屡劾屡辩,屡留屡出,中外指目,转相非笑,非盛世所宜有。”高拱又又又又又辞职求去,再次被挽留。

【“屡劾屡辩,屡留屡出,中外指目”这句话太太好笑了,是在说老高厚脸皮吗?太毒舌了】

7、老高再次乞休,被驳回

8、御史齐康替高拱出头,弹劾徐阶和李春芳(春芳:?)被皇帝切责并降级外调,令阶、春芳安心视事。徐阶和李春芳皆上疏求退,被挽留。

【好家伙,齐康这个猪队友攀扯徐阶和李春芳,被各路言官、御史群起而攻之,然后大家又把老高拉出来鞭尸。最后连吏部尚书杨博都出来要求惩处齐康,皇上于是重责齐康。高拱面条宽泪,欧阳一敬死咬我安然无恙,我的人弹劾徐阶就被一波带走2333。话说,这时候徐阶的人望真是顶,一群人护着他。ps:春芳好无辜啊,只是因为是徐阶的学生就要被连坐吗?但老张为什么隐身了?】

9、少傅兼太子太傅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高拱,恳疏乞休。许之。

【老高终于解脱了,“寺丞何以尚至请尚方剑诛拱,以必去拱为快”。再不走,尚方宝剑都要出来了】

10、大学士徐阶,三疏乞休。上曰:“朕勉留卿,正赖禆益新政,况辅弼大臣,义当先国事,而后身图。岂可固求引退!不允辞,宜速出供职。”

【徐老师开始表演】

11、大学士徐阶,四疏求退。上曰:“卿德望隆重,中外具瞻,朕方怀倚托,其弘化理,岂可以浮言决于引去!宜体朕勉留至意,即出赞辅,慎毋固辞。”

【徐老师是真的牛,隆庆即位不到半年,就把真爱高拱掐败,不过自己算是彻底倍皇帝记恨上了】

四、七月

1、七月,皇帝给徐阶穿了一次小鞋(因为徐阶等劝皇帝不要去天寿山秋祭,皇上责阶等“违旨烦言”)

五、八月

1、八月,隆庆再次扔出一双小鞋,责徐阶“不奉诏令”,被徐老师有理有据怼了回去,隆庆只得悻悻作罢。

2、御史陈省劾奏:“辽王宪㸅僭侈乱伦,多杀无辜,诸不法事。”有旨革其真人道号,追夺赐印,诸拨置奸人,俱令巡按御史按问以闻。

【是老张出手了吗?这个陈御史不会是老张的人吧】


穆宗实录里的元年扫完了,欢迎大家留言讨论指正~~

ps:高拱一走,高仪和郭朴就各种称病求退,是因为是铁杆高党,怕被徐阶收拾吗2333

再ps:徐高互掐,连李春芳都被拖出来按徐党攻击了,老张竟然全程隐身,神奇

再再ps:隆庆这人真的蛮有人情味的,登基之后第一个月册封亲人,第二个月就把潜邸旧臣提拔了个遍,太岳进裕王府这条路是真的高明。

评论(51)

热度(7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