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太岳真是个坦荡的权臣(论摄宗的自我修养)

“臣近者接得巡抚甘肃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僉都御史侯东莱差人寄到乌思藏僧人番书一纸,译称:釋迦摩尼比丘鎮南堅錯賢吉祥、合掌頂禮朝廷欽封幹大國事閣下張,知道你的名显如日月,天下知有你,身體甚好,我保佑皇上,日夜念经。……………我與皇上和大臣晝夜念經,祝讚天下太平,是我的好心。压書禮物:四臂觀世音一尊、氆氌二段、金剛結子一方。”

(后面还有关于俺答和请求通贡的内容,太多了不全摘录了)

【万历七年,老张收到了活佛索南坚错(三世达lai)给他的信和礼物,信里称他“名显如日月,天下皆知有你”(先问候了老张,然后才轮到皇帝),太岳如实报告了万历。

同时太岳请示赠送给自己的礼物该如何处置:“臣系辅弼近臣,参预密勿,义不得与外夷相通”,且“天朝之臣,岂可受小夷之礼”。但这个是宗jiao领袖,还和俺答有关系,干系甚大,不收担心他们有想法,所以请万历裁夺】

得旨:“卿辅理黝猷,宣播遐迩,戎狄咸实,朕得以垂拱受成,深用嘉悦。览奏,具見忠慎。宜勉納所饋,以慰远人向风慕义之诚,礼部知道。”

【万历的回复依旧贴心,说爱卿的功绩和名望闻名遐迩,连戎狄都知道,朕很开心的坐享其成。看到你的上奏,可见你忠心又谨慎,放心收下礼物,以全这些戎狄仰慕天朝上邦的诚心】


感觉这个事颇有点“只识太岳相公,不知大明天子”那味儿了,但老张的处理坦坦荡荡。万历嘴上大度,但内心到底是怎么想的就不好说了。如果是早几年,我愿意相信他是发自内心的,如果再晚一两年,那大概率是违心的,但在万历七年这个微妙的时间点,谁又知道朱翊钧究竟是什么心态呢?

评论(20)

热度(13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