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高拱墓志铭里的巨糖(他真的我哭死)


高拱这篇墓志铭写于万历三十年,老高平反后高家找郭正域写的。此时倒张仍为zz正确,但老高墓志铭里完全没黑太岳,甚至还发了糖,反而是放了不少徐阶黑料哈哈哈。


  • 会世皇不豫,入直诸公各移具出。公有老仆,亦将为归计,时江陵公尚为学士,以公事至,语公曰:“君父病笃,臣子移具可乎?”公愕然曰:“吾意乃如此。”竟不出。而吏科都给事中胡应嘉有所授旨,遂以是劾公。

【圭圭这人zz敏感度是真的高,当年也是真的一心为老高着想。通过这件事可以推断:1、必然是高拱将这件事告诉了最亲近的家人,家人又特意让人写进墓志里的,说明老高在家人面前其实一直念着圭圭的好?2、既然高家人对老张没有多少成见,那侧面说明万历十二年,以高夫人名义上的背刺老张的奏疏,大概率是在倒张派撺掇下搞得吧?3、也印证了在万历三十年,高家人应该还没有发现《病榻遗言》的存在,就更谈不上用这篇文章催化倒张了。无论是哪一点,都能说明老高自始至终都没有打算报复和伤害圭圭,他们是真的和解了T_T】


  • (隆庆病重时)有旨:高阁老夜宿乾清宫门外。公谓张公:“吾二人一去一留,是示人轻重也,吾其为公奏。”得旨:二阁臣皆在乾清宫门外。薄暮,又奏曰:“禁地非人臣所宜宿,愿宿阙前,陛下有召,可顷刻而至。”上可之。百官出。

【关于这个我想说的实在太多了,请容我啰嗦一下,真的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老高,你真的我哭死!!

        他俩此时矛盾都白热化了,但老高还是替圭圭着想,怕他被区别对待心里不舒服,为他请旨和自己享受一样的待遇,也太贴心了,老高你为数不多的情商全用在圭圭身上了吗……

        说实话,首辅次辅待遇不一样我觉得很正常,而且这种皇帝弥留的特殊时刻,比同僚离皇帝更近,更能掌握关于遗言的话语权,有利于先皇去世后获取最大政治利益。老高在嘉靖驾崩时已经吃过一次亏了,竟然……你俩都闹成这样了,可真有事你还是把太岳当自己人啊。

         这个事还隐隐有点修罗场的意思,我们病重的土元只是想单独和高老师离得近一点,这都实现不了T_T,老高你有点不解风情啊。话说一想到他俩晚上在外面窝着不知道在干什么,隆庆真的不会躺着生闷气吗?

         最后,高仪表示内阁里还有一个我,为什么不替我也请奏?】






评论(111)

热度(435)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