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寿王少宰八十序(铁杆张党王篆)


  王篆作为核心张党,倒张时的重点牵连对象,竟然活了八十四岁,分圭圭十年,圭圭能把张黑们全部整抑郁(bushi)

  这篇是雷思霈给他写的八十大寿的序(雷思霈和王篆同是夷陵老乡,又是圭粉),自然是满篇不离老张。

  “国朝以來,楚无登太宰者,即佐太宰而总百官专且久者,亦不多得,惟公以少司寇移少宰最专且久(本朝从没有过湖广籍的吏部尚书,存在感高的吏部侍郎也很少见,王篆是个例外)是时江陵当国,急于用人,多破格事。旧例,右宰率以词臣为之,而江陵以公有知人之鉴,故特简公(太岳当政时破格提拔了他,因为按旧例吏部右侍郎往往都是由翰林出身的人担任,王篆属于破例)汝宁南遷,公复为左宰。及江陵事起,修隙者以繫授之私中公(后来又升任吏部左侍郎,朝中不少人攻击他和老张结党营私)公归盖五十有六岁也,阅今二十五年矣(王篆56岁时因倒张被罢官,到现在已经居家25年了)

【原来吏部右侍郎按例只能由翰林出身的人担任啊,学到了。话说就算老张真的刻意提拔了王篆又怎样呢?隆庆二年那批人同样是被老张破格提拔才成的日讲官,才让他们的入阁率这么高,这怎么没人说,哼】

  夫公居官时,军国宫府大事非凡所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江陵故私公;边饷、马政、吏治、民隐、无疑不问,无断不成,江陵故私公;部院、督抚缺者,必曰某某可,再继之,必曰某某可,各书衣袖中,合而后已,江陵故私公(王篆和圭圭在工作中配合完美,却被小人说他俩有py交易)由此观之,昔之天下治耶?今之天下治耶?今之天下多事耶?昔之天下多事耶?昔之九边宴然耶?今之九边宴然耶?昔之有司贞耶廉耶?今之有司贞耶廉耶?(小雷灵魂发问:是之前的时局好还是现在的好?是之前的边境安定还是现在的安定?是之前的guan员勤廉还是现在的勤廉?)江陵识既绝人,才复盖代,函盖水乳,英雄本色。公虽欲不为知己,不可得也。而耳食目论之徒,又何知焉!(张太岳善于识人,是真英雄,你和他是知己,这哪里是那些无知的人能够明白的)

【张黑们把张党骂得一文不值,结果自己上还不如张党呢,是骡子是马用事实说话】

  乃说者曰:公用法术奖才知。不知本朝以法胜,法法者治,无法是无治也。事固有逆之而順、毁之而成者,非权变无由办也。叱咤风云,吞吐山瀆,咄嗟可具,盘错可解,非智谋之士,虽有尾生、孝己之行,安所用之?(这段没太看懂,是在替王篆辩解他“酷吏”的名声吗?)然则江陵之于公,虽欲不结为知己,亦不可得也。

【王篆名声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被说是酷吏,说实在的我不觉得“酷吏”是什么贬义词,治理乱局就得狠一点下猛药啊】

  至在吉安,罗文恭纪其政;在考功,高新郑嘉其疏;在操江,王元美司寇序其功绩,且亡论矣(王篆在做吉水知县时,被罗洪先称赞过,做吏部考功郎时被高拱夸奖过,提督操江时被王世贞嘉奖过)大抵天之生人,啬于名而隙其实。啬于名,故巧取者必算減。昔之诬公者百端,而公以身受之;今之辱公者百端,而公以心忍之(那些人污蔑你、侮辱你,你都隐忍了下来)

【王篆名声再差,工作能力还是有的。张黑再骂老张也得承认他是个人物,但他们嘴里的王篆形象就比较low了,而且后来老张翻案了他都没翻2333】

  天不给予公以名,而给予公以年,此公之所以多寿考也。隙于实故隐德者必后昌。公有德于人而或未必报,公无兢于世而或有所侮。天不报人之阳而报人之阴,此公之所以多孙子也(既然上天在名声方面亏待了你,就会在其方面给你补偿,所以您如此高寿,子孙也如此繁盛)

【这个角度倒是很独特,小雷是会安慰人的】

………

  州倅王君、州幕邓君咸祝公,而乞余小子言以先礼帑。余不敢侈言他事,而惟道公所以报国及天所以寿公者,令天下后世知公心耳。公能不色喜而进八斗哉!(州倅和州幕都是州县里的官职,这两位官员也对王篆送上祝福)王君,汶上人,先人为大中丞,有直声。邓君,新建人,文洁公之族。皆世家子,亦能公事,故并告之。”(小雷怕王篆不认识,特意介绍一下:王君祖上做过巡抚。邓君是邓以瓒的族人。邓以瓒是隆庆五年那科的翰林,官至吏部侍郎)

【王篆那时候虽然声名狼藉,但在家乡似乎还是有一定社会地位的?】

评论(26)

热度(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