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补充万历七年起居注里的老张相关(下)

  在整理七年起居注的时候,感觉这一年算一个分水岭,虽然君臣相处看起来依旧和谐,但万历已经频繁显露出诸多恶习

【曾经看到一些专家说,是大婚加速了他心态的变化,从时间线来看的确很像,但我不敢苟同,总不能把锅甩给皇后吧】

1、三月一日,万历以太后的名义从光禄寺拿了十万两银子,内阁全体成员联名上奏:你要银子赏人,臣等本不该反对,但现在都这么穷了,你就忍忍吧。这次勉强给了,下不为例!再有这种事,我们就要抗旨了。

【网上很多人喜欢帮万历卖惨,说老张克扣他,让他没钱赏赐下人。简直可笑,有没有一种可能这就是个拿钱的借口啊😅😅


2、三月二十二日,小摆要给王皇后的父亲晋伯爵。老张翻出一大堆旧例,表示:祖宗定制“无军功不得封爵”,明初那些外戚之所以有爵位,那是因为人家同时也是开国和靖难的功臣。建议皇上你多学学老祖宗。当然了,正德之后也有几个外戚封爵的旧例,所以这件事我不多阻拦,你如果想,我就票拟,你自己看着办吧。另外附上以前的圣旨和廷议两本,供您学习参考。

小摆(厚脸皮):给王伟晋封伯爵。

【老张可能希望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把选择权交给万历,引导他去做一个明君。可惜从万历七年之后,他就一直在让他失望。其实我一直觉得老张在劝谏的过程中已经很注意方式方法了,即使有意见也多用柔性的方式。说他严厉跋扈不顾及皇帝的尊严,实在不客观】


3、三月二十三,老张说:查看户部报上来的收支账目,万历六年一年的收入不过430余万,比之五年少了80余万两。而支出却比之五年多了33万余两。原因除了蠲免赋税等因素之外,也和你两次取用国库银两充内库金花银有关,我感到非常忧虑。恳请你多多学习祖宗的良好品质,注意节俭(卑微)

【不知道大婚的支出计入了哪一年?不过万历结婚后的确是越来越堕落】


4、四月十九日,万历说内库缺赏赐用的银钱,要求户部工部铸造(实际上就是又要变相从外库拿钱),被老张摆事实讲道理,列举各种旧例,于是“上嘉纳之”,总算作罢。

【我不明白,你赏赐首辅一次也就四五十两,十几万两的拿银子说要去赏人是要赏多少人啊】


5、七月十九日,户科给事中李涞,以江南水灾上疏,疏中有冒犯皇上之意,万历看了大怒,传旨要求内阁处罚他。老张表示:他疏中所言都是为了江南水灾,是在行使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第四条言语妄诞,但也不是有意冒犯。臣等也很讨厌他,但要是惩罚他,未免显得皇上你对言官不宽容。在老张的顺毛摸之下,万历气消了。

【如何安抚被触怒的人?告诉他我也很讨厌他,和你是同一个战壕里的😋😋


6、七月二十一日,工部请罢应天和苏松织造,并请求把宦官们召回。万历传口谕表示御用袍服短缺,我不同意。于是老张亲自出马,要求当面掰头。少顷,圭圭携带工部奏疏和票拟来到御座前。

第一回合:

圭:苏松水灾,百姓困苦,难以承担织造负担,况且前面“星变”时就说要停罢,结果到现在还没落实,朝廷的诚信呢?

摆:我不是不爱百姓,但眼看织造就要完成了,最晚不过明年春天就能完工,何必急于一时?

圭:能减轻一点点负担也是好的,“地方多一事,则有一事之扰,宽一分,则受一分之赐”。况且现在织造进度也就完成了不到一半,受灾的地方已经不堪重负了。

第二回合:

圭圭作出部分让步:苏松水灾严重,一定要停。应天水灾较轻,可以继续织。

万历表示:苏松那边正在织的那件就让它织完吧,我从内库出钱,不给地方增加负担。织完这一件就让宦官回京,其余未开工的都停掉。

圭圭表示满意:“幸甚”。

万历:请先生去拟票吧。

【小摆、小摆媳妇、小摆妈你们是没衣服穿了吗,这么头铁】

  大家想必都看出来了,对于万历的不合理要求,老张虽然劝谏,但也会退一步取一个折中方案,照顾皇上的面子和需求。所以,说他苛待压迫皇帝,实在也有些冤枉。


评论(46)

热度(9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