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一些夸夸】老张逆天的业务能力

  • 《谈氏笔乘》

江陵票簿

万历初,江陵张文忠票簿,岁积寸许,旨极简切。嘉善钱塞庵史官时特汇录之,后入相,颇得其力(嘉善钱即钱士升,明末状元,东林党人,崇祯时期入阁)

【太岳在内阁留下的票拟内容极有干货,后来入阁的人光学习这些票拟就很有收获。留下的票拟都能顶个阁老,业务能力真是逆天。老张:《三十天教你速成阁老》,先把版权费给我结了】

  • 《丹午笔记》

张江陵居正为翰编时,逢盐使、关使、屯使各按差使还朝,即具壶一、盒一,强招夜饮。密询利害、阨塞、因革、损益、贪廉。明昧、阻通之故,归寓篱灯,细记笔札。其储心如此,宜乎相业烂然也。

【这可能就是圭圭没有任何基层经验,但对各种基层事物都很熟悉的原因吧。难怪后来高坐庙堂还能一眼看穿下面的把戏。“强招夜饮”——脑补小张翰林诚恳拉各位大哥晚上来家里。诸位大哥:还以为你馋我身子,没想到是馋我的知识,心碎】

  • 《西山日记》

居正熟于典故,读会典百日而尽终身不忘。每出朝,辄呼六垣入直者,卒然问以某疏云何事,某事作何处分。其人颊赤,左右顾不能发一语。未几,外转矣。诸给事入直者细搜剔各奏揭,考核会典,以备不时话问。江陵间发一语,时出耳目意外。即有条对,惴惴重足,十不吐一。时台省往往受其钳束,若门隶,则其才胜也。

大意:圭圭用百日的时间熟背《大明会典》且终身不忘(大明会典184.9万字)。经常抽查下属和言官,随机提问,被问到的人经常面红耳赤,左顾右盼答不出来。不久,这些人就会被认为不称职被调理京城。时问一长,这些言官们被老张拿捏的服服帖帖。

【这样的记忆里真的是智力天赋异禀,用这种方法拿捏不听话的下属也是不是人都能学的】

  • 编写的《帝鉴图说》、《四书直解》等教科书深受明清各位小皇帝的喜爱

《熹宗实录》(天启)

日讲官吏部左侍郎盛以弘,等请以《帝鉴图说》随经书进讲,从之。

《三垣笔记》

(崇祯)上英敏笃学,诸经史毕览。书经大全、春秋、性理大全、资治通鉴、大学衍义补、贞观政要、皇明宝训、帝鉴图说、廿一史等书,皆命司礼监提督,又将经厂印贮之书查进备览。

《世祖章皇帝实录》(顺治)

诚取大学论语、及帝鉴图说、贞观政要、大学衍义诸书 。令讲官日讲一二章。

《康熙起居注》

朕阅张居正尚书四书直解,篇末俱精实之义。无泛设之词。今后所撰诗经讲章、亦须体要备举,期于尽善

《穆宗毅皇帝实录》

(同治)又谕给事中孙楫奏 ,装进明臣张居正等所辑帝鉴图说一书。详加披览。

【朱翊钧身在福中不知福,第一作者亲自授课,这是何等的福分。麻烦清朝那些交一下版权费,圭圭同意你们用了吗】

评论(28)

热度(173)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