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震惊,七旬老翁贪图荣华富贵竟然卖掉亲儿

太岳的行实、张文明的行状和万历的起居注里都记载了圭爸圭妈接受赏赐的事,但细节有些不同,让我们来一起八一八

  • 万历二年五月起居注:

先是,上在官中傳聖母意,問近侍曰:“元輔張先生父母存乎?”左右對曰:“先生父母俱存,年俱七十,甚康健。”聖母聞之甚喜。是日,上手諭居正曰:“闻先生父母俱存,年各古稀,康健榮享,朕心嘉悦。特賜大紅蟒衣一襲、銀錢二十兩,又玉花墜七件、綵衣紗六疋,乃奉聖母恩賜,咸欽承,着家僮往赉之。外銀錢二十兩,是先生的。”

【这个事大家都很熟悉了,但为什么万历母子会突然想起来问圭爸圭妈并给他们赐东西呢?下面让我们看看小修们写的太岳行实里是怎么写说的】

  • 太岳的行实:

先是,先大父、赵夫人春秋高,私心愿得陛下赐臣一月之便,日驰二百里,归为二人寿又念皇考顾托臣至重,非所宜言。故居平常缅然长思,寝席多有涕泣处。上察太师貌日癯,顾问左右曰:“张先生日若有大忧,固忧勤国家者,得亡有二人念乎?”左右叩头对曰:“良然。”于是圣母、上出内帑币金钱,驰赐大父、赵夫人,而手书谕太师:“其为朕致先生父母。”大父惊跽感泣,再拜曰:“臣文明死无以报,愿藉手臣子以报陛下。”

注释:太岳想请假一个月回乡给父母过生日,但又念及受托孤之重不好开口,所以日夜不安。万历看出老张日渐消瘦,于是问左右:“张先生好像有心事,除了为国事忧心,是不是还有别的牵挂?”于是和太后赐给圭爸圭妈金钱礼物,还写了手书转达给他们。张文明受宠若惊,表示:我张文明无以为报,只有借由儿子来报答了。至此,老张也不好意思再提请假回乡的事了。

【万历看出老张有心事,得知是因为思念父母,故有起居注里的发问和赏赐】

  • 而在张文明行状里,关于这事的记录,圭爸的反应在老张笔下显得更加戏精,在收到赏赐后,“先君捧读圣谕,叩头流涕曰:‘吾儿非吾有矣’。

【我儿子从此不是我的了,嘤嘤嘤。(所以以后就是老朱家的了吗?)】

  

就要被张文明笑死,一会画风是贪图富贵把儿子嫁出去(划掉)的无良老父亲。一会儿又是悲伤儿子被人抢走,感叹嫁出去的儿子泼出去的水的儿宝爸。

评论(27)

热度(9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