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迟到的教师节特辑】夸夸为国举贤,不计出身的张老师(含科普)

昨天一直到晚上才想起来是教师节,竟然忘记了给白圭老师献上教师节夸夸(罪过罪过)

众所周知,我带明(中后期)的鄙视链:翰林——普通进士——举人——武将

一、尊贵的翰林

虽然翰林们品级不高、油水为零,大多数人一辈子也不一定能入阁,但我们是尊贵的“储相”(战术后仰)。即使只是翰林院预备队的庶吉士,也拥有可以不给六部尚书避轿的权利。所谓“一人翰林,则不屈膝,或虽有拱揖,亦腰背不甚折,号称养相体。”明朝后期朝会站位,“翰林学士列于佥都御史之上,其他翰林官不论品级,叙于京堂(三四品官员)之内”。可以与比自己品级高出很多的官员同列,可见翰林之贵。

【为什么感觉翰林就像是一群从小娇养,以备以后嫁入豪门的大小姐2333】

二、低人一等的举人

“乙榜举人出身,则只可仕至知府而已。为此,进士出身者,无不鄙视举人出身之官,虽同处朝列,亦不甚款接”。

【举人出身做官最高不能超过知府(海瑞是特例吗)且遭受鄙视,即使同朝为官,进士出身的人也不与之交往】

三、被文人看轻的武将

明朝中期之后,崇文抑武的风气越来越严重。武将们相当卑微,即使是总兵官,在文臣看来也是“抑末也”。

武官们在与兵部、兵科的文官打交道时,称呼之谦卑令人咋舌。如大将、副将上给兵部、兵科官员的手本,尚且讲究身份者,则自称“门下小的”;若是自贬身份者,更是动辄自称“门下走狗”。至于守备、把总以下,给兵部官员送礼,在礼帖中则用细字写上“沐恩晚生”。

【以至于官方后来都看不下去了,明令禁止武官在面对文官时过于谦称,以免损伤威严】

知府、知县与总兵相见,都可以抗礼(抗礼:行平等的礼),拜站仅用“侍生”(侍生:后辈对前辈的的自称,或者平辈间表示谦虚的自称),公文则用“移会”(移会:平级之间的文书种类)。更有甚者,贡生监生、生员与武弁往来,即使是总兵,亦只投“侍教生”的名帖,轻易不用“晚生”的帖子(正常情况下品级相差如此之大,应当自称晚生)。卫所指挥前去拜见知府,必称“恩堂”,不敢抗礼。

【这里提到的例子,都是比总兵品级低很多的文职,结果却对总兵毫无尊重】

黄宗羲记载,位至大帅的武将,在干谒文臣之时,即使品级悬绝,亦必须身穿戎服,左手握刀,右属弓矢,“帕首袴靴,趋入庭拜”。告退之后,甚至还与文臣的奴仆叙齿(和奴仆称兄道弟)。

【见首辅or兵部尚书这样也就罢了,其他文臣做什么妖啊】

从下面两个具体案例也能看出,文武之间地位的差距悬殊:

  • 嘉靖年间,世胄颇为文职所抑,一老者过寿时听闻子孙文举不中,偶试武举得第,随即罢宴,大忿说道:“某丑不能侍宴”,并言:“吾方具奏,声武弁不职之罪,乃身即下贱,堕我世业如此。”坚决不让子孙入家门,亲友百般劝说,老者才要求他辞去武职,以此作为其重入家门的条件。

【文举没有考上但考上了武举,结果被家里人视作耻辱】

  • 时戚元敬少保实偕二汪渡江,因同席饮,出软语两解之。胡大怒移骂至目为粗人,戚惊避促舆度岭去,满座不欢而罢。

【胡应麟、汪道昆、汪道贯、王世贞、戚继光一起泛舟饮酒,几位文人之间吵架,戚继光好心劝架,结果被迁怒,胡应麟骂戚继光“粗人”,小戚只敢惊慌躲避。我可怜的小戚,首辅尚且对你客客气气,这群酸文人竟然……】

  • 明代末年,即使吴淞总兵官这样的地方武职大吏,也必须受到松江府理刑推官的节制,这是因为吴淞总兵的“贤否册”亦即考察权,完全掌握在推官的手中。

【推官一个七品官节制总兵官,大明药丸啊】

然鹅,就在进士鄙视举人,文人鄙视武官的官场风气下,张老师虽然自己出身食物链顶层的翰林群体,但并不自恃出身、高高在上。秉持着重才能、不计出身的原则,多次在皇帝面前替举人和武将群体发声。

  • 万历元年三月,张老师在进讲《帝鉴图说》时对皇帝进言:“文官把笔安天下,武将提戈定太平”,要让有才能的武将得以施展才华,“祖宗刀尖上挣来的天下,不要被笔尖上坏了”。万历听了很感慨:张先生也是文官他却不护短,真可谓忠公报国。

  • 万历三年十二月,张老师说对万历说:朝廷惯例对于“损军”(战事中士兵的伤亡率)的处罚太过严厉,以至于很多时候,打仗时将领们因害怕伤亡过多受惩罚,而不敢死战。希望可以对此宽容,以激励“敢战之心”。万历表示老师说的对。

  • 万历六年十月,张老师又对万历说:武官现在太受轻视了,卫官即使品级高于府按官员,府按官员也可以任意处置蹂躏他们,幸而陛下经常对武官进行勉励,让他们努力报效国家,边事才能有起色。万历表示赞同。

  • 万历元年二月,某边境之地的巡抚职位出缺,吏部给了两个候选人,一个进士出身,一个举人出身。张老师向皇上推荐了举人出身的那位,理由是一方面他本人的确优秀,另一方面由于那地方“风气苦寒”,历任巡抚都只“将就捱过一二年即营求别转”,而举人往往更珍惜这种机会,会沉下心来好好干。万历听取了太岳的推荐。

  • 万历四年十月:某地知县贪污,万历得知后大怒,对张老师说:“他进士出身怎能干出这种不堪的事?”老张说:“正是因为自恃进士出身才会这样放肆,如果是举人,可能就会有畏忌,也许就不至于这样了。以后皇上用人,要看他的能力,而不是出身。”万历表示好有道理。

【朱翊钧:张先生说的都对(星星眼)】

顺便:张老师的前夫(后来复婚)高拱老师在对举人的态度上和他英雄所见略同。在隆庆时期也上疏提议过:举人有举人的优势,要用人不拘一格,给举人更多机会。

【高张真的是灵魂伴侣】

评论(84)

热度(7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