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太岳书信里的孩子相关(第二弹)

第一弹戳这里 

1、《答藩参高廉泉亲家》 万历元年

厚惠概不敢当,辙以璧诸使者。《图说》奉览。外拙室所寄令爱薄仪,统希照存。

【高廉泉送的礼物被老张退回,老张送了他新鲜出炉的《帝鉴图说》(那段时间老张逢人就送这个╮( ̄▽ ̄"")╭)同时替夫人转达给未来儿媳高小姐的礼物(懋修虽然不是王夫人生的,但感觉张家挺和睦的)】

注:高廉泉即高尚志,江西布政使左参议,懋修的岳父。万历元年,懋修15岁,此时两家已经结亲,但还未完婚。

2、《答上师相徐存斋》万历二年

所恨愚子弟以寡学见点,不得附致青云,託于世讲之末耳。

【可惜我儿子这次落第了,比您的孙子差远了嘤嘤嘤】

注:老张还在叨叨敬修落榜的事,这一年徐阶的孙子徐元春登科,老张鸡娃心态爆炸。敬修委屈,我是兄弟里第一个中举的你怎么不说了。

3、《答操江王少方》万历四年

小鲁乃翁卟音至矣,允儿顷归,一役一马皆自行顾倩,併未敢令有司知之。

【给王篆的信里提到,小鲁(即王一儒)的父亲去世了,派允修回乡吊唁,车马都是自己雇的,没有打扰沿途官府】

注:总感觉允修年纪很小,这么看和哥哥们也相差不大的样子?

4、《答上师相徐存斋》万历四年

豚儿寡学,谬点贤书,猥承遣贺,弥以为愧。

【我儿猪猪嗣修只是因为运气好才中了举,谢谢老师送来的祝贺礼物】

注:嗣修:为什么要叫我豚儿(///▽///)

5、《答司寇王西石》 万历五年

豚儿寡学,谬窃科名,其躐登上第,则出主上亲拔,非仆庶几所敢望也。

【嗣修中榜眼这个事,老张表示是皇上亲自选的,和我无关哦,谢谢送来的贺礼】

注:给王之诰的信,王之诰是简修的岳父。嗣修:连续两次,又是豚儿(///▽///),为什么其他兄弟是小儿,只有我是猪

6、《与藩伯曾阳柏》 万历五年

豚儿寡学,烂窃科名,远辱遗贺。

【还是嗣修中榜眼的事,别人送了贺礼】

注:曾阳柏就是曾省吾,著名张党。豚儿x3。

7、《答司寇王西石》 万历五年

简儿叨授一职,遣归完娶。贤郎归,已托致鄙悰。老母年高,内人又不知礼节,倘有不备,惟冀垂念夙雅。

【简修承袭荫官后就让他回乡完婚,我母亲年事已高,妻子又不懂礼节,到时候如果有什么不周到的地方还请原谅】

注:此时张文明还活着,但已经在生病了。这么看儿女婚嫁都要回老家办?这样的话老张作为父亲就肯定不能出席了。朱小摆!!他不能参加自己儿女的婚礼,却要为你主持婚礼(ToT)/~~~

8、《答周宗侯西亭言春秋辩疑问》 万历八年

儿曹忝窃,猥辱遗贺,深荷雅情。

【这封信是周王后代朱xx写了《春秋辩疑》请老张指正。顺便送礼物祝贺懋修敬修中进士】

注:这位朱xx并不是周王正系,老张只收下了“纱镜及佳刻三种”(纱镜:云母一样美丽的石头。佳刻不太清楚具体是什么,但感觉应该是书籍之类的?),其余的礼物都退回了】

9、《答司寇王西石》 万历八年

儿曹寡学,冒窃非望。儿懋修前过贵县,得望见下风,即承鉴奖,以馆阁期之,今果冒忝至此。

【懋修敬修登科,名不符实,惭愧惭愧。懋修之前经过贵县时,得到了你的褒奖说他一定会高中,现在果然如愿了,谢谢贺礼】

注:王之诰是荆州石首人,当时致仕在家,王之诰比老张大20岁,都可以当圭圭他爸了。

10、《答王西石》 万历九年

贱眷、小儿四月抵都,小孙重润,近觉稍壮,旧患渐除,但力弱,尚未能行立耳。

【你女婿简修和家眷四月到达京城,你外孙重润现在身体好多了,但力量弱,还不能走路】

注:怎么感觉张家人成天在老家和京城之间流窜?交通这么方便吗?

体感敬修、嗣修、懋修、简修和允修的年龄差好像不太大?那几年老张官职不高,经济压力得多大啊23333

ps:春芳和高拱也祝贺过张家儿子科举,不过因为他俩都有自己的专题,这里就没有提他俩

评论(31)

热度(6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