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太岳和冯保的关系


  感觉网上一些人对张冯之间的关系存在误解,觉得老张是靠巴结和依附太监来保持地位和维系同盟关系的,甚至一些科普up都把冯公公视为老张的靠山。当然这种看法也不是现代人的发明,一些明朝的张黑也这么觉得。

  起源可能是出自王世贞的《觚不觚录》?“近有一二翰林云,江陵于冯珰处投晚生刺”(说老张在冯保那里自称“晚生”)

【emmm这个就很hk三流小报风,“一二翰林云”不会是冯梦桢那伙人吧😋😋

  不过王世贞马上又打了补丁,说:“而吕舍人道曦云,在制敕房侍江陵者三载,每有投刺,皆从本房出无所谓晚生也。”(一位姓吕的中书舍人辟谣说,自己在制敕房侍奉老张三年,凡是文书拜帖都从自己手里过,从没见过他自称晚生)

【来自第一线的当事人的辟谣】

  但王世贞还是不死心,继续酸溜溜的嘴硬:“岂于致谢求托之际,间一行之,为人所窥见也。”(也许正式场合没有,但说不定私下里有求于冯时可能说过呢)

【这个逻辑就很奇怪,既然是私下里的事,那“一二翰林”是怎么知道的?能让老张求冯保的事肯定不是小事,冯张总不会站在翰林大院里高声密谋吧?】

  对于王世贞的不怀好意,另一位深柜沈德符给予了迎头痛击,他在《万历野获编》里说:“弇州 《觚不觚录》云:江陵相公谒司礼冯珰投晚生帖。此语最为孟浪,予不敢信。”(小沈嗤之以鼻,说王世贞胡说)“冯保势虽张,然一唯江陵指麾,所以胶漆如一人者,仅以通慈圣路耳。何至自卑如此!”(冯保虽然实力很大,但他一向听张居正的,两人好成一个人)

  按理说和王世贞相比,沈德符和老张并不是一个时代的人,可信度应该不如王,而且《万历野获编》里很多八卦都是小沈抄的王世贞,是什么给了他勇气这么不客气的打脸前辈呢?他紧接着就给出了自己的底气:“先人以史官教习内书堂,冯逐而张诚代之矣。其往还俱单红站,彼此称侍生,则揆地可知矣。”(我爸当年就是翰林在内书堂任职,他小小一个翰林与司礼监掌印往来,也不过是自称“侍生”,更何况首辅呢)

【这个事沈德符可能还真比王世贞有发言权,他爸就是老张在位时的翰林,还和冯梦桢好到穿一条裤子】

  让我再看看相对客观公正的于慎行是怎么说的:“当时内而冯珰,外而武清为之左右,而江陵居其中间,左提右挈,其中说,世莫得言也。”

【老张在冯张同盟中,处于中心地位】

  《万历野获编》里记载的一个事件也能看出来冯保对老张的态度:

  “冯邦宁者,珰保之侄,以恩泽,历官左都督,恃保势,横于长安,莫敢与抗(冯邦宁是冯保的侄子,授职锦衣卫,横行京城没人敢管)偶与江陵之长班名姚旷者遇,诃辱之。旷不逊,因相争斗,为邦宁之徒御,箠击稍过,归诉于主人(有一次他和老张的随从姚旷发生摩擦,他身边的人把姚打了,姚旷回去找主人告状。ps:姚旷在病榻遗言里有出镜,感觉是仅次于游七的高级随从)即遣人述其事于冯珰,珰呼邦宁至,杖之四十,褫其冠服,不许朝参(老张派人把这个事告诉了冯保,冯保把侄子叫来怒打四十板子,还扒了他的衣服,不让他上朝)当时江陵曲媚冯,以固权宠,而能折辱其侄乃尔。榼以江陵片言,不难笞犹子以谢过,似非他内官所及(当时老张需要和冯保维持良好关系以巩固地位,却能如此折辱他的侄子)邦宁又遇大司寇刘白川(应节)不避道,刘叱之下马。今六卿未必有此事矣!(冯邦宁还曾路遇刘应节不避轿,被刘应节呵斥后乖乖下马。刘应节:老张的同年,谭纶之后的蓟辽总督,也算半枚张党了)

【为了老张的仆人痛殴自己亲侄子,嗑一口冯张😋😋冯邦宁这个大冤种,还不如首辅身边的仆人有体面,平日里横行无忌,一遇到老张的人就吃瘪】

  虽然冯保身上也有不少黑料,也有太监群体的一些通病,但在朝中大事上好像他还真没怎么拖过后腿?感觉他人真的挺识大体的。

  冯公公具有在皇帝和太后身边的便利条件,能量自然是毋庸置疑,说老张“结交”、“结纳”、“引以为援”都是没问题的,但要说他有多“媚冯”,那应该没有的。毕竟从事实出发看问题:是张居正去世后冯保倒台,而不是冯保倒台后张居正受影响。谁更倚仗谁?谁是主心骨和靠山一目了然。

  最后贡献二则《万历野获编》里的冯张八卦:

  “京师极重非时之物,如严冬冬之白扁豆、生黄瓜,一蒂至数镮(带明也有反季节蔬菜啊),皆戚里及中贵为之,仿禁中法膳用者。弇州谓上初年,元旦即进牡丹,而江陵相与冯珰亦各一花,以为异(元旦盛开的牡丹,老张和冯保各得了一株)余儿时在京师,亦闻而未见(沈德符表示自己从小在京城长大,也没有见过这种好东西)

【话说锦衣卫大帅们送圭圭满池莲花,加上这个牡丹,难道张首辅喜欢花花草草?】

  之二:

  “今上宽仁,古今所无,然廷杖一事则屡见之。如丁丑之杖五贤,则江陵相盛怒,冯珰主之,非上意也。”

【哎呀,打人的事怎么能是“宽仁”的皇帝太后干的呢,肯定是身边奸臣的锅。有些人跪久了膝盖都软了吧?不过冯保替老张出气,又嗑到冯张了呢😋😋ps:当初傅应桢和刘台的时候万历就要上廷杖,是老张求情才免的】

评论(64)

热度(13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