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梅之焕文集里的太岳(上)


  粗略地扫了一下小梅同学的文集,分享一下里面和太岳一家有关的内容。

  梅之焕,湖广人,老张官方层面平反的重要推动者。和东林党很多人关系不错,比如邹元标等人,而且他和杨涟还是同乡兼好友兼乡试同年。

1、给懋修的请柬

            代请张状元(江陵公子)

  上苑春花,首擢南宫之秀;熙朝文献,并蜚东观之声。凤池世掌丝纶,龙藻双符象纬。埙篪迭奏,媲元方之美者季方;堂构相承,象伊尹之贤者伊陟【伊陟:伊陟是伊尹的儿子,父亲去世后接替担任商朝的宰相。这里是在借老张恭维懋修】盖忠诚贯天地,亘古一人;故灵秀毓山川,于今屡见。胪传首唱,共瞻奕奕星标;曲燕露沾,相映森森玉树【状元郎你就是那天上的文曲星,地下的芝兰玉树】。实关国家有道之祥,岂独乡里无疆之庆?X等欣逢文运,光挹奎躔;敬肃宾筵,奉迎袍笏。俱飞鹏鹗向长安,千里看花;并驾骅骝占荆楚,五星聚井。惟冀贲临,弗虚颙望;【请一定要大驾光临,看我期盼的小眼神(颙望:盼望、凝望)】

  好文雅~~请柬上根据不同的人写不同的内容,也是很有诚意了。看了一下文集里的这部分,应该是只会给比较尊贵的客人写这种定制请柬。这样看,懋修在老家过的还是不错的,全文一直在强调他状元的身份,对他很尊重了。“欣逢文运”是不是指文会、诗会之类的?

ps:“江陵公子”这个叫法好好听


2、行状里提到的老张

明故嘉议大夫巡抚甘肃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梅公行状》

……

  故相张公居正,墓木拱矣。功没冤沉,孰不知之?孰能言之?公曰:“今安所得此危身奉上者若而人?以勤劳表率名实并举者若而人?曾式蛙市骏之謂,何今不为亟言?后更无有肯言者矣。”乃连拜数疏(说小梅在万历朝就经常为老张发声)迨熹庙初,又阖省公疏,卒得还官、 还谥荫、还籍没(促成了老张的平反复官。不过这里说的谥号是没有的,应该有夸张的成分)。张公子懋修,沦踬编户,头白矣。廿年后,复列衣冠(给懋修恢复官身)。苍头游七,本服勤无过,为主累狱,亦若千年,并为请贷(请求释放游七。敲黑板,重要信息!!游七竟然在天启初年还活着,一直在监狱里)。总宪邹公元标,原以劾江陵得名者,至是亦首肯曰:“我在今日亦应主是论矣。”(呵呵,邹老师嘴上说的好听,然而……请看后面)

【这么算游七跟着老张时应该只是个20左右的青年啊,以后不准再说人家是管家大叔了,人家明明是小狼狗(bushi)我记得实录里写的他被判了问斩,竟然一直拖着没杀?】

  关于释放游七这个事,邹元标也有戏份(不好意思又又又要鞭尸邹老师了)

  邹元标的好友茅元仪给他的信里提到:“微闻洪大理欲出江陵故仆游七狱,而先生力阻之。”也就是说,天启初年有人提出想放游七出狱,但邹元标不肯。

  这时候游七都七八十了,在大牢里待了几十年,风烛残年还不肯放过人家,心肠也太狠了吧。就算你恨老张,也不至于对一个已经在牢里饱受折磨了几十年的老仆人这么恨吧?所以说,邹元标嘴上说漂亮话,实际上干的事可一点都不慈悲。

【没错,我就是要把邹元标的底裤扒个干干净净(不是)。要么你就像顾宪成他们一样一黑到底,毕竟你挨了打,恨老张大家也都理解。但一边嘴上立人设,一边背地里使绊子可就不好了呦】

评论(47)

热度(6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