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太岳对“立储”问题的态度

以下出自太岳文集里的《杂记》:

  立嫡以长,常道也。若长者未克负荷,而众子英贤可立,则周太王、文王行之矣。此自人主家事。且创业之君计虑深远,未可拘寻常,引故事以争也(老张认为:虽然立嫡长是常道,但如果长子缺乏能力,那就可以择贤而立,说到底这是皇帝的家事)

【朱抑菌先别急着高兴。要注意的是,圭圭这个观点是有前提的,他认为择贤而立适用于王朝创建初期,且要以开国君主的慧眼识人为前提】

  汉惠帝仁柔,高祖以赵王为类己,故欲立之,未必尽由戚姬之宠,故留侯不强争。其后为建成所劫,不得已为之画计。汉武舍其诸子而立少,使霍光专之,竟以安汉。光武舍东海而立明帝,东海未有失德也。晋武早从卫瓘之言,必无永嘉之祸。唐之基业,实太宗所造。高祖庸暗,不定计于先,指使庭禁喋血,兄弟相戕。宋王成器鉴之,力辞储副,以让玄宗。终身有爱,长保福禄。斯其得失之效,略可睹矣(圭圭开始摆事实:刘盈虽然仁厚但太过懦弱,刘邦想立更像自己的赵王未必全是因为戚姬得宠,因此张良并没有强烈反对;汉武帝选择幼子,命霍光辅政,政权也很安定;刘秀废掉和郭圣通的长子改立明帝,废太子并无过错,但明帝更是一代明主;晋武帝如果没有坚持选择弱智的嫡子惠帝,也就不会发生永嘉之乱;玄武门之变是因为李渊昏庸,无视秦王更优秀的事实,才造成了兄弟残杀的悲剧;李旦的太子李成器主动让位给功劳更大的弟弟李隆基,兄友弟恭,皆大欢喜)

【话说其他几个例子都是开国初期或者刚刚政变完,但刘弗陵霍光这对😋😋圭圭我怀疑你在夹带私货】

  创业之初,天下甫定。反侧未尽归服,威德未尽周恰,其所建立,未能尽当乎人心,非如奕世之后,势有常尊,而人有定志也。城得长君英主,世及相承,数十百年之后,威德恰于海内,国势奠于久安,反侧者以尽,觊觎者不萌。即有庸主中佐,天下宴然可无事也……(老张认为:开国之初,天下尚未安定,人心、政局、反对派都蠢蠢欲动,因此需要强力的继承人。等到几十年之后,朝政稳定、四方皆服,这时候就算是守成庸主继位,天下也不会动荡)

【所以小摆不用急着高兴,张老师说的情况不适用于你。而且就你哪俩猪儿子,半斤八两,福王还不如朱常洛呢】

  高皇帝自失懿文之后,实属意于成祖。而刘三吾等老儒,乃谓置秦、晋二王于何地。不以社稷为重,而牵于长幼之情,此俗事之见也(太子朱标去世后,太祖是有意于传位于成祖的,但鉴于中间还有两位哥哥,于是作罢。不以社稷为重,而拘泥于长幼,老张表示:庸俗~~)

【八八:信不信我砍了你这个臭小子】

  嗟呼!建文之时,国本挠弱,强宗并峙,非成祖之雄略,起而振之,天下之事岂不危哉?此非寻常之人所可语也(以当时的局面,建文能力不行,他根本hold不住,要不是我们成祖挺身而出,天下之事岂不危矣)

【朱棣:好好好,说得好!!】

  

  虽然老张的“立贤”观点是有前提的,但显然他不是那种极端保守的“嫡长派”。假如万历的“国本之争”发生时他还在,还真说不好他会是什么态度。也许他真的会支持皇帝?不过话说回来,如果老张还在,万历大概率也不敢动废长立幼的心思。

评论(29)

热度(10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