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为张相公易谥揭》全文


  前面这篇 里提到的天启初年老张平反后湖广士绅上的《为张相公易谥揭》全文如下:

  湖广阖省在京官某某等,为文忠奉旨改议祭葬,例合先颁,伏恳速赐议覆,以畅天恩,以光泉壤事

【湖广籍京官联名上奏,梅之焕执笔。可惜小梅文集里没有列出这些人名】

  伏念旧元辅太師大学士张公居正者,历事三朝,孤行一意;以任怨任劳之久,涉多凶多懼之途(说老张有功)。虽圣贤之学问未融,不无身家之过;而豪杰之经纶大展,实有社稷之功(虽然于修身上有小过,但经天纬地有社稷之功)其贻感身家者,没其籍;长子死焉,次子戍,诸子尽齿编氓,可谓有未尽之法乎?(张家遭受了抄家、长子死、次子戍边、诸子削籍为民的灾祸,还要怎么样呢?)彼昭垂社稷者,当日被之,今日思之,即后世犹凭而吊之(像他这样的有功之臣,虽然当年被苛责,但现在被追思,以后肯定也会享万世凭吊)顷该职等,博采公论,合疏叩间。奉圣旨(臣等出于公义,上疏为他鸣冤,得到了朝廷的回应):

  “旧辅张居正,夺情专权,致招物议。但当圣祖冲年,辅政十载,天下义安。任怨任劳,功不可泯。这所奏具见公论,准复他原官,予祭葬。(这一段就是明史里那段)“文忠”谥已追夺,着改相应的行(文忠谥号取消,改个更差的)房屋未变价,准给与子孙奉祀居住,余着该部议覆。钦此。”

【“余着该部议覆”这句话很有意思,也就是说除了圣旨原文里给予的恤典,其余的恩荣由礼部看着拟定,然而礼部最终是一点也没多给,真是太气人了。天启这个时候刚登基,老张对他来说就是个陌生人,很难说他会对这个事有什么看法,这个抠抠索索的态度大概率就是那几个重臣的意思呗】

  细绎温纶,恩已隆于敝葢而相应著改,典直重于易名。此圣明顾念皇祖之深思也。秪应静俟,敢复陈言?(朝廷降下恩泽,虽然要改谥,但我们知道这是为了皇祖的颜面考虑,大家都能理解,本来应该静候,不应再多言)唯是谥法论品,或当察其心行之安(但是谥号决定了对一个人的盖棺论定,还是应当速速拟定才让人安心)而祭葬视官例,当与以应得之数(而且祭葬总要按应有的品级给全吧?)

【什么万历行为,故意克扣葬祭数量?圣旨里的确只说“予祭葬”,没说具体给多少,但前面说了“复原官”,正常理解就是按生前的品级给予,看来执行的人故意装傻少给了?】

  姑无论二祖八宗,朝阁臣异,数不敢比。即就神宗诸相国,如新建张洪阳老先生者,曾触皇祖震霆,生无爵矣,而今死有谥,且予祭九坛,加祭四坛,准与夫人开圹合葬(别人我们不敢比,就拿张位举例,他因为触怒皇祖被罢,死后没有谥号,而现在不仅给了他谥号,还赐祭九坛加祭四坛)

【一品赐祭九坛,做过首辅的加四坛,张位连首辅都没做过,尚且开恩给他13坛,就算老张当年加祭的七坛现在不算了,但给13坛总是合理的吧?对张位这么大方,反而对老张一毛不拔……说什么顾念万历的颜面,都是借口。张位也是得罪了小摆,给他加恩时怎么就不说了?我看就是某些人对老张有私怨】

  一得俱得,毫无缺望。岂以太师之忠勋,不蒙一视之恤录哉(要给就给全,张居正以太师之尊,还不能换个一视同仁地待遇吗)试虚心平气以观,但问二公遭时难易何如?秉政久暂何如?(摸着良心说,张居正和张位相比,两人遭受的磨难谁更多?执政的时长和政绩谁更强?)

【都卑微到和张位比了……】

  则会典应有恩波,自宜沛然莫禦矣。乃候覆已久,祭使未差。在吏部不便行文,在工部不便造葬,在原籍不便钦遵(按规定该给的恩典抓紧给吧,现在拖了这么久还没落实,连负责葬祭的人都迟迟没派。吏部工部成天这个理由,那个理由的找借口拖延)

【感情还是空头支票😅😅连圣旨里明确给的都拖着没落实?果然叶向高们只是迫于舆论压力不情不愿,在落实过程中搞小动作是吧?(想起当年老高的身后事了,那时好歹还有圭圭会催)】

  将伊子欲谢恩拜疏,写用何衔?(这样搞,如果张家人上谢恩疏,请问他们该如何写?岂不是闹笑话)是已复之太师,依然夺爵之沉辅也。幽明黯修,朝野传疑(复官不复谥,只会让朝野心生疑虑)职等又查,本朝谥“文忠”者四人:南宗伯王公英少宰、曹公辅大学士、杨公廷和、张公孚敬,连太师而得五。今即夺其危身奉上之忠,而文义、文毅、文肃,似可速烦拟易也(就算要取消文忠的谥号,那文肃、文毅这些也抓紧拟定一个吧)

【楚人连文毅都可以接受,只求有一个谥号,要求够低了,然而就算这样叶向高都没给(谁要和张四维一个谥号啊,爱给不给)】

  至于九边数大捷,一品四考满,皆辞赏不居。原疏具在,可覆案者(张居正因九边大捷、一品考满获得的赏赐,桩桩都有据可查)倘本等录荫或亦有难独靳者乎,总听庙堂公议,非职等所敢哓哓也(如果觉得这个事有难处,可以交给朝堂公议,装死拖着算什么事)但愿及时议请,以耀幽忠于地下,并倡敢任于域中(请赶紧讨论奏请吧,以抚慰英灵,也可以激励勇于任事的人)

  为此合揭催请,伏乞遵旨早覆,庶八议無屯膏,而九京戴不朽矣(别拖拖拉拉了,早点给我们回复)

【看的我血压升高,本来给的就不多,还不落实。这道奏疏上后,别的作用有没有起不清楚,起码谥号是一直没给】

  

  抛开私人恩怨和朝中倒张派的势力,我其实能理解叶向高对给老张恢复荣誉的抵触。毕竟没有哪个一把手喜欢大家称颂自己的前任,如果把老张摆到一个很高的位置,那叶首辅以后的工作就不好干了,万一大家以后事事对标前人来要求他怎么办2333

  另外,说邹元标说一套做一套真的不是冤枉他,他的好友茅元仪也给他写信求过他,请他把谥号还给老张,然并卵(信的内容可以看这位老师发的茅元仪给邹元标的信 )

评论(17)

热度(7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