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键盘侠张太岳锐评历史人物(bushi)


⚠️⚠️免责声明:以下言论只代表张居正个人观点,与粉丝无关😋😋

一、拉踩知名历史组合

  圭圭在《辛未会试程策》中一道讨论古代豪杰的题里是这么说的:

1、战国四公子

“平原卑卑,不及格矣。”(差评,滚粗)

“孟尝、春申,广交养名,背公私党,奸人

之魁。”(养门客、搞小团体的奸党)

“信陵,急人之难,不居乎功,犹有烈士之风。”但“挟威震主,内疑外忌,则君子所不道者。”(有烈士之风,但还算不上君子)

【总结:“其在三四之间乎。”(圭圭把豪杰分为四等,他认为四公子就是三四等的水平)】

2、汉初三杰

  “子房英略盖世,而貌若处子,功成身退,超然远引,比之何、信为最优焉,三品之上者乎!”

【疯狂拉踩,张良既有谋略才能、又能功成身退、超然物外,胜过萧何、韩信,可以排在二等。ps:你为什么要特意强调人家的相貌😂😂

3、蜀汉四英

  董允、蒋琬、费祎,端谨节士耳。虽事无过举,然天之所授,非特异也,有忝英称矣。

(董允、蒋琬、费祎谨慎守成,但没什么特别的天分,称不上英豪)

  孔明望重于卧龙,力抗乎汉鼎,君臣契合,投袂匡时。至于出师献纳之言,宁静澹泊之语,出处议论,庶几王者之佐焉。

(孔明很厉害,比他们都强。ps:孔明比董、蒋、费强还用你说?)

  但老张认为,上面这三组人物虽然都有盖世之才,但算不上最顶尖的豪杰(big胆,圭圭我劝你谨慎发言),都有缺点,才华有“兼偏”。那么谁在他眼里是第一等豪杰呢?

  圭圭表示:大禹、周公、孔子!!

【好吧好吧,你赢了,把上古大神抬出来谁敢反对😂😂


二、锐评历史人物

  《〈资治通鉴〉直解》里评价的历史人物太多了,先选几个:

  • 秦始皇:

正面的地方: “三代至秦,混沌之再辟者也。其创制立法,至今守之以为利,史称其得圣人之成。”(盛赞嬴政在制度、文化、民生的统一上作出的贡献,认为他创立的中央集权制有利于后世)

负面的地方:“不务修德爱民,以延国祚,乃劳民动众,伸威于万里之外,旦祸起萧墙,土崩瓦解,虽有城池险阳,谁与守之哉。”(说他劳民伤财,不休养生息,不尊儒家思想)

【相比于汉以后的文人对始皇帝普遍负面较多的评价,圭圭其实还算客观?】

  

  • 韩信:“韩信以一逃亡小卒,若不遇汉高英雄之主、萧何知人之相,则将终身困穷而已。”

【悄悄说,感觉老张还是免不了受了明朝重文轻武的影响,喜欢站在文臣的角度看问题】

  

  • 霍光:“能拥立昭帝,尽忠辅政,折燕王盖主之逆谋,汉业赖以不坠,武帝之付托可谓得人矣。”

【圭圭对霍光全是溢美之词,完全没有负面评价,我怀疑他在夹带私货😋😋

  

  • 诸葛亮:孔明开诚心,布公道,集众思,广忠益。既有此平明之心,故其用法虽严,乃能使廖立垂泣,李平致死,贤愚金忘其身,而人心无不服也,真可为万世相天下者之法矣。

【老张肯定也希望自己能“用法极严”但“人心皆服”吧。不过明朝这时的zz环境不是蜀汉那个时候可以比的,而且老张的私德也的确不能和武侯相比】


  • 玄亮君臣:“蜀汉四十年之业,与孔明相为始终。有孔明,则日兴,无孔明,则日废,是汉室不可无孔明也;(蜀汉=孔明,汉室不能没有孔明)然遇先主,则建三分鼎足之业,不遇先主,将终为南阳之耕夫,是孔明不可无先主也;其两相成如此(但也是刘备成就了他,君臣相辅相成)而又必本于相知,盖主能知臣,然后信之而不疑,任之而不贰,虽亲密如关羽、张飞,不能间其交(刘备对孔明信任,即使关、张也无法离间他们)。臣能知主,故感激而驰驱,尽瘁以图报,星富强如曹操、孙权,不能移其志(孔明知恩图报,面对曹、孙的招揽也能坚定心智)。惟相知,故相得;惟相得,故相成。此三代而下,言君臣之契,鱼水之投者,必称先主、孔明,而至于今,犹以为美谈也饮(君臣相得,千古佳话)

【这段写的又是排比,又是对仗,荡气回肠,相当走心了。果然每一位封建士大夫都渴望这样一段君臣关系】


  • 周瑜:“夫以周瑜之才,不思为汉家出力,扶衰持危,而乃事窃其心,亦人臣之大节也。而所以使周瑜若是者,又孙权言行计从,骨肉之恩,有以结之。吴之君臣如此,其卒成鼎足之业,不亦宜乎。”

【咳咳,老张这是责怪周瑜站错队了?但又表示孙权对他这么好,这样选择也可以理解】

  

  • 关羽:“然关羽宁为故主死,而不肯为曹氏留,艰险不避,始终心。此所以忠义贯于古今,精灵充于宇宙,而后世有叛君事仇,自托于去就之智者,视此可以深愧矣。”

【有关将军的忠义面前,那些把叛变投敌说成良禽择木的人,应该感到羞愧】


  • 刘关张:“负忠义之气,然又情投意合,誓同死生,上下一心,至诚无间”、“不以兄弟结义之情,失上下相临之礼。”

【圭圭认为刘关张之所以能同生共死,始终如一,是因为他们既有兄弟之情,又没有失了君臣之间的礼节】


  • 王猛:大大的牛人,君臣相得,千载济世能臣,唯独陷害慕容垂这个事做的不好。

【咳咳,不知道后人是不是也这么看他和老高的事】

  • 慕容冲:嬖佞之臣

【圭,你不懂爱情(划掉)】

  

  圭圭在其他著作里对大宋君臣的评价:

  • 宋真宗:“真宗若能修德自强,选将练兵以待敌人之衅,则故地可复,契丹可图,岂止雪澶渊之辱而己乎!不知出此,而听小人之邪说,为矫诬上天之事,垂之史书,遗笑千古。”

【是说他去泰山封禅遗笑万年吗】

  

  • 宋仁宗:说宋仁宗在遭遇天灾时对上天虚与委蛇,不重视上天警告的行为,“盖自汉唐以来,人君每遇灾异,则下诏罪己,撤乐减膳,以为修省,初意非不美也。但相传既久,徒为虚文而己。夫匹夫犹不可以虚文感动,況上天乎?人君心与天通,则降监孔赫,修饬虚文,反涉矫证。”

【是嫌仁宗罪己诏下的太多了吗?与其罪己不如做点实事?但这个事也不是仁宗独有的问题,圭圭有点鸡蛋里挑骨头了吧😋😋

  

  • 王安石:他认为王安石虽然有才能,但缺乏见识和实践调研,过于执着于自己的观点。

清中期之前,人身攻击王安石是政治正确,老张这个评价算一股清流了】


  • 王安石变法:他认为变法初衷是好的,但的做法不妥当,过于急躁,没有考虑到人情和土俗,并且用人不当,从而使得新法“扰害百姓,民不聊生”,因为任用小人和一系列后续影响,导致了宋朝国势不振。

【现在学术界普遍认为老张这个评价比较客观公正。不过说王安石变法导致了北宋之祸,还是有失偏颇的】

  

  • 宋神宗:“夫新法之行,举朝以为不可,神宗不听也。及民害已深,天变示异,方始知惧。”说神宗违背祖制,强行推动新法,遭到上天的摒弃。

【但圭你不是也……圭圭(暴起):谁违背祖制搞新法了?我搞考成法那是奉太祖之言好不好,小心告你诽谤!!】


评论(75)

热度(13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