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葱葱201406

贺侍御谨吾朱公八十寿序(知名舔狗朱琏)


  为什么这些在倒张时被一锅烩的铁杆张党,一个个都如此高寿啊😅😅能不能分一点给你们亲爱的张首辅?(王篆的八十寿序点这里 )

  朱琏就是那个要给老张建三诏亭;夺情时高喊如果老师回家丁忧就是抗旨不忠,自己就要弹劾他;老张病重时在斋醮时非常虔诚(烈日下头顶香炉祈祷)的那位老张的学生。后来倒张时被弹劾认冯保为义父,游七为义兄而被削职为民。

  我算了一下朱琏80岁时差不多是天启二年,大概率老张已经平反了?给他写寿序的人叫张师绎(是当时的著名文人)实在不知道怎么断句,只能猜测大概意思,欢迎捉虫。

  “今上冲年嗣历服,江陵相手执太阿,综覆名实,言必期底绩,事必期见可,功必期有成,大要归于,伸主权、定国是、奖明作、汰软懦、尊宪令,于高原峭壁之上,悬烈日重幽丰蔀之下。一时贤者有所劝,而不肖辄不敢不勉(说圭圭在位时政绩卓著、赏罚分明。有能力的人努力工作,没能力的人也不敢偷懒)于是新淦朱公以崇安令才望最著,召拜侍御史理鹾长X视学三辅。江陵倚办公如左右手,公亦益自发,舒时传古经义关切大计,拄当事口折盈庭之议(夸朱琏从县令做起,很有才能,被老张器重)

  江陵去,而凡见推穀者,群诋欺为党。公始被指名入锢,籍保有一丘一壑不复自白见冤状风云,故人亦无有伸理昭雪之者(倒张时凡是被老张推荐过的人都被打为同党,朱琏也在遭受牵连)迩年穆清静摄,入山下如水火,阁部不能有所济,而中涓承其敝,时釜鬻以为格,时吹累以为通(后来时局越发衰微,在位的人毫无建树)海内益思江陵功,比之李赞皇、王临川以上人,思一借其转乾旋坤之手为补黥息劓之用(于是大家开始思念张居正,希望能再出一个这样的人重整山河扭转乾坤)镇抚巡方之使、藩臬郡邑诸大夫宦游西土者,时延见公,访问经国大计及民间利病。公进无隐忠推无私觐,唯是口不言(来到当地的官员,经常拜访朱琏,向他咨询国家大事的意见,但都被他借口推脱,不肯发一言)禄禄亦弗及岿然为德于乡,不挂山公之牍者,三十年如一日,识者至惜其废弃之早才,犹之未竟,而公淡然荣进身开八十之觞矣(大家都很惋惜朱琏的才能被荒废,但他自己却很淡然,如今已经年近八十了)

【也很正常,被吓怕了吧。好像县志记载朱琏被革职归乡后非常低调安静,人很忠厚,在家乡也做过赈济灾民的好事】

  予尝妄论国家之用人也,严连坐之法而亏使过之仁,坚穷鈇之疑而闭说弧之而。盖至考功之合旧,以待祜终。今以中诖误旧以射乘墉之隼,今以夷垂翼之蜚遂使君子无嘉与浣濯之期,小人起攀援报复之路,而功合轻上之功,合轻而下之人。不服人之心,不服而岳岳负重名者如涂涂附益,又明示之。X而清议益无所薄,故观人者观之,乡观其后焉可也(这段实在不知道怎么断句,感觉作者在对现在的时局发牢骚?)如公解组归,非公不至偃室,绝口不道臧否已陈之宦,积鸠功而僝之,碑阴初试之,官方X饰而扬之。当路自予所见闻归属之,邑长吏及其中秩无不善去者,他郡固多贤仁薄领外守令或孜孜救过不赡,乃知公之造就远矣(感觉是在恭维朱琏,肯定他的功劳?)即令当国者不值江陵,江陵不用鸷愎中道败,能禁公之翱翔而以是定罪案哉(说朱琏是受了老张的牵连才一身本领无法施展)所去见思,所在累行,积不试之精神,养一方之元气,渭川之齿未也,八十乌足寿公。盖诗有南山诸篇,而君子不欲以寿谀长者,谓其无一日之徽有千秋之觐,近于巫祝而简贱之也(在恭维朱琏长寿?)予生不悉公立朝言行事,而少宦渝去淦,耳目穷近,读今上邸报得梗概为详故(作者说自己对朱琏的生平不太了解,很多都是从邸报上看的)申嘏词置邮以附封人之义,夫岂惟公即江陵,功蔽天壤不当十世宥乎哉。”

【老张被怀念,连带着一些声名狼藉的张党待遇都好了23333】

评论(17)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